行政法律

某社區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選出新一屆的管理委員會成員,而其中一名當選的管理委員A,遭住戶舉發欠繳管理費,主張欠繳管理費者不能擔任管理委員,試問有無積欠管理費,跟能否擔任管理委員,兩者有關聯嗎?

電價從4月起平均調漲11%,社會上反彈聲浪不斷,國民黨在113年3月26日的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擬於113年3月29日的院會中,表決「是否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綠委全數反對,但藍白立委人數較多,所以提案通過,113年3月29日的院會中將會表決電價凍漲案。

甲與乙是鄰居,但素來關係不睦,某日甲拿雞蛋砸向乙的大門,致大門沾滿蛋液,乙花了一番時間才清洗完畢,乙查看自宅門口的監視器後,發現是甲所為,甲於是向乙提出毀損罪的刑事告訴,但因為蛋液可以清除,大門的美觀及使用性並未受損,故檢察官於3個月後作出不起訴處分。

我們常看到國家的法規範,有某某「法」、某某「條例」,為什麼都是法律,為何會定名不同呢?其實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第2條規定:「法律得定名為法、律、條例、通則。」所以法律的名稱還有「律」、「通則」,只是這兩者就非常罕見了。

動物保護法第22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販賣特定寵物。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之業者,得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許可期間,以三年為限。」同法第25條之2規定:「違反第二十二條第一項規定,未經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許可,擅自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場、買賣或寄養業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停止營業;拒不停止營業者,按次處罰之。前二條之行為人所飼養之動物、前項供繁殖或買賣之特定寵物,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沒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