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形可以請求國賠?如何申請?

2019-08-14

國家賠償制度的健全,是先進國家的象徵,不過什麼情況才能請求國賠?是我們有必要了解的,以下簡單介紹給大家瞭解。

國家賠償的兩種態樣

公務員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致生損害

國家賠償法第2條第2項規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者亦同。」 

公有公共設施設置及管理欠缺致生損害

國家賠償法第3條第1項規定:「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公務員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致生損害

「公務員」的定義?

依法令從事於公務之人員。不論是選舉、考試任用、約聘僱人員都算,含蓋範圍很廣。

「公權力」的行使?

公務員居於國家機關的地位,行使統治權作用的行為,包括命令、強制作為,以及提供給付、服務等行為。

★如果跟公權力無關,就沒有國賠的問題,例如行政機關採購電腦等等,並不涉及公權力,純為民法所管轄。 

「執行職務」的行為?

以行為的外觀為標準定之,凡外觀上是以執行職務的形式為之,就屬於執行職務。

「不法」行為? 

違反法律、命令、公序良俗者都算。

由哪個行政機關負責賠償?

由「公務員的所屬機關」負責賠償,指將行使公權力之職務,託付該公務員執行之機關而言。

公有公共設施設置及管理欠缺致生損害

「公有」?

屬於國家或公共團體所有。

「公共設施」?

供公共目的使用之有體物,或其他物的設備。例如道路、橋樑、堤防、辦公廳舍、警備車、消防車、警犬都算。

「設置或管理」?

設置或管理=設置或保管。

「欠缺」?

公共設施的建造或建造後的維持、修繕及保管不完全,以致公共設施欠缺通常應具備之安全性而言。=公共設施不具備通常應有之性狀或設備。

Q.公有公共設施設置或管理有欠缺,可以用預算不足的理由,主張免責嗎?

A.不可以。 

國家賠償的求償程序

時效:自損害發生後二年內要提出請求。

提出證明:

以路面坑洞為例

  1. 坑洞現場拍照存證。
  2. 向警方報案,取得報案紀錄證明。
  3. 請交通警察繪製車禍現場圖,並註明坑洞位置。
  4. 檢附受傷的醫院診斷證明書、醫藥費收據。如要請求無法工作期間的損失者,應檢附原來的薪資證明。
  5. 其他足以證明因坑洞受傷的人證、物證的證據資料。

國家賠償的流程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