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交通肇事鑑定?鑑定機構有哪些?

2019-05-30

交通事故(車禍)的肇責判斷,如果是不易判斷肇責的事故類型,法院實務很仰賴機關鑑定的結果,畢竟鑑定人員比法官更具有專業,法官判決能找個單位來背書也是很好。以當事人的立場,如果鑑定結果明確釐清肇責及過失,也有助於事件的和解,由其保險公司在理賠時,也很重視鑑定的結果。

什麼是交通事故肇事鑑定?

由專家、學者依據肇事事實、證據、相關法令規定,運用科技設備及個人專業經驗,對於肇事的背景、經過及因素,加以分析。可能運用物理學、數學、法醫學等許多科學技術,接著對於鑑定的各項蒐證資料進行肇事重建,將肇事經過做推估,協助當事人及法院釐清肇事原因。

國內有哪些交通鑑定機構?

  • 最便宜、最快速,但也是最粗略的:各縣市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費用3000元,覆議費用2000元
  • 較昂貴、較耗時,但更具專業性: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大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之交通事故鑑定研究中心、汽車工程學會鑑定費用2萬5000元以上,不過這些學術機構鑑定案件量很多,可能會因人力或現場蒐證資料不足等理由,不受理鑑定。

該如何向機構申請鑑定

當事人可於事故後六個月內,向各縣市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若超過六個月會不受理;但如果案件係由司法機關函請鑑定,則無六個月時效限制,所以若自己未申請鑑定,案件到地檢署、法院時,仍可聲請送鑑定

而學術機構方面,多半不接受當事人自行委託之鑑定案件,僅接受地檢署、法院函囑之鑑定案件,若當事人對於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之鑑定結論不服,可於司法機關聲請送學術機構再做鑑定(據統計,有一半的案件,車鑑會和學術機構的鑑定結論是不同的)。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