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法律-住戶在樓梯間堆置雜物,有何罰則?

2019-12-16

許多社區住戶家裡東西堆不夠,把東西堆到公共空間的樓梯間了,例如鞋櫃、腳踏車、掃把、垃圾等等,已經影響通行,若管委員多次規勸仍置之不理,該如何處理呢?又是否可請主管機關介入處理?以維護社區多數民眾的權益。

樓梯間、走廊通道係共同部分,不得堆置雜物

社區住戶共同進出使用的走廊、樓梯,屬於共同部分,係各住戶所共有,且不得約定為專用部分。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第2項規定:「住戶不得於私設通路、防火間隔、防火巷、開放空間、退縮空地、樓梯間、共同走廊、防空避難設備等處所堆置雜物、設置柵欄、門扇或營業使用,或違規設置廣告或私設路障及停車位侵占巷道妨礙出入。」

所以住戶不可在樓梯間、共同走廊堆置雜物,若有違反者,依同條第5項規定:「住戶違反前四項規定時,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或按規約處理,經制止而不遵從者,得報請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處理。」經查明屬實者,主管機關可處住戶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經制止、處罰鍰後仍不改善,可訴請強制遷離

住戶如果有在樓梯間、共同走廊堆置雜物行為,經管委會制止無效、主管機關裁處罰鍰後,仍不改善其行為,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2條第2款規定,管委會可提案於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請請強制該住戶遷離。

若阻塞到難以通行的程度,可能觸犯「刑法阻塞逃生通道罪」

刑法第189條之2規定:「阻塞戲院、商場、餐廳、旅店或其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或公共場所之逃生通道,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身體或健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阻塞集合住宅或共同使用大廈之逃生通道,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身體或健康者,亦同。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謂逃生通道係指災難發生時住戶逃難的必要通道,例如公寓大廈的樓梯,堆置雜物阻塞樓梯間可能會觸犯本罪,但要注意的是,所謂阻塞,要達到「難以通行」的程度,才能認定有致生危險,若僅係造成通行不便,並不屬之,僅得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之規定處理。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