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私設監視器,侵害住戶隱私權

2019-04-24

隨著公寓設區越來越普遍,鄰居間法律問題日漸增加。某公寓大廈每樓有三個住戶,四樓有A、B、C三戶,豈料A在未經B、C同意的情形下,私自在A宅門口裝了一台監視器,24小時收錄B、C出門、返家的時間,也能錄到B、C親友前來拜訪的畫面。

B、C覺得自已的隱私遭到侵犯,但A認為自己的監視器只拍到電梯、樓梯間,這裡本來就是公共出入的場所,又沒有拍到B、C家裡,加上監視器也可以有防宵小的效果,B、C無權要求自己拆除,誰有理?

監視器有沒有侵害到B、C的隱私權?

公寓住宅所在樓層之樓梯、電梯間、走廊,僅為大樓住戶及其親友或經住戶允許之相關人得為通行使用,不及於一般不特定之公眾,住戶於此仍存有隱私之合理期待,但A裝設之監視器,使B、C及訪客進出狀況、言談內容均無所遁形,完全裸露於監視器攝錄之下,已侵害B、C之隱私權。


B、C有何權利可以向A請求?

B、C可以請求A拆除監視器以排除侵害

此外,A因為不法侵害B、C的人格權(隱私權是人格權的一種),B、C另得請求非財產上之損害賠償,就是俗稱的慰撫金(但金額通常僅能請求幾萬元而已)。 

可以因為防盜需求就裝設監視器嗎?

有些人對於自身安全十分重視,認為裝個監視器有防盜效果,裝了比較心安,不是「故意」要錄鄰居的出入作息,自己也不想看鄰居做了什麼,裝的目的是出事時,可以把畫面拿給警察,有助於破案,如果小偷來,看到有監視器,可能也比較不敢偷,所以我裝監視器是合理正當的(有些情形還是警察建議裝的),這種抗辯成立嗎?

一般公寓大廈型社區,多數會設管委會,且公寓的一樓出入口、中庭、電梯內、車道出入口、頂樓出入口,管委會都會裝設監視器,攝錄影像連結至警衛室電腦螢幕監控,較大的社區,一樓大門內側也有常駐的管理員,有門禁管制,已經具備基本的防盜、保全功能,而宵小通常也不致於真的有飛天遁地的通天本領,管委會設置的監視器就都已經能拍到人士進出的畫面,若住戶再於所在樓層自行裝設監視器,對於防盜方面的助益是不高的,但對其他住戶的隱私權造成侵害,何況也未取得其他住戶的同意即擅自裝設(須該層住戶全數同意才行),這就是比例原則的重要性了,此時B、C的隱私權更重於A看不出效益的防盜目的,所以以上抗辯是不成立的。 

要私裝監視器,需要踐行何種程序? 

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缺一不可: 
  1. 取得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同意;或依社區規約規定的程序申請。
  2. 取得同一層樓住戶的全體同意。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