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辦理公證,地點在哪?如何申請?

2019-05-27

私人間對於契約或法律關係想要增加證明力、公信力,辦理「公證」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辦公證要去哪裡辦呢?一定要去法院嗎?找律師做公證可不可以?以下提供您解答。

法院公證

各地方法院均設有公證處,以臺中市為例,臺中地方法院公證處設於「豐源簡易庭」(地址:臺中市潭子區豐興路1段139號 ),不是在臺中市西區的本院院區,民眾千萬不要跑錯地方了;在沙鹿簡易庭也設有公證處的沙鹿分處,但因為無固定人力,不受理遺囑、結婚書面公證或同時舉行結婚儀式,以及較為複雜之公、認證案件,所以要辦公證的話,還是去豐源簡易庭較佳,或事先電話向法院詢問清楚。

如何申請呢?建議事先預約時間,填寫請求書送件分案,並依序由公證人進行案件審核、繳費、辦理公證,辦理公證時,務必要請所有的契約當事人一起到場,否則無法辦理公證。

民間公證人公證

因法院無法消化龐大的公證案件,以及未必所有民眾都可以大老遠跑法院辦公證,所以設有「民間公證人」制度,均係通過國家考試及訓練的公證人,所做公證的效力與法院公證完全相同,而收費也與法院相同,亦較可配合民眾的時間,所以辦公證明,不妨優先考慮考民間公證人。

民間公證人哪邊找?建議民眾至公證人公會網站查詢合格公證人名冊,上面均載有公證人的姓名、地址、電話,可先電話洽詢、預約時間,準備好所需資料後再前往民間公證人事務所辦理公證。

公證費用如何計算?

公證費用有公定價格,收費清楚透明,請參考公證費用標準

律師可否辦理公證?

律師可申請轉任民間公證人,但不能同時執行律師職務,所以律師兼民間公證人是違法的,簡言之,律師仍不得辦理所謂的公證。不過律師能辦理的係「律師認(見)證」,例如本人於文書簽名的認證,也具有提高文書形式真正證明力的功能。

不過有些法律規定一定要「公證」才有法律效力的事件,例如「租約逾五年須公證始有買賣不破租賃效果」、「逕受強制執行約款須公證始有效力」等類型,律師認證是沒辦法生效的,就一定要去法院公證處或民間公證人事務所辦理才可以了。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