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塗銷抵押權須親自到場辦理

2019-11-29

商業金錢往來,並不限於本國人,所以外國人可以成為債權人,自然抵押權人也可以是外國人了,關於抵押權人的權利,本國人、外國人並無分別,只是在地政事務所辦理塗銷登記時,外國人無法委任代理人辦理,須本人到場,與本國人不同。

以本國人為例,債務人在清償債務後,可以自行持相關文件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塗銷,但必須取得債權人提供之印鑑證明,但能申請印鑑證明者,限於本國人,戶政事務所不接受外國人申辦印鑑證明。所以在缺少外國人印鑑證明的情況下,外國抵押權人就必須親自到地政事務所一同辦理塗銷了,讓地政承辦人員當面做人別確認(須持護照證明身分),此舉也是保護債權人之法律上權益,畢竟塗銷抵押權登記之影響非同小可,怕被債務人偽造文書而塗銷,自然要特別慎重。

所以抵押權人是外國人時,債務人清償債務時,應請外國人飛來臺灣,一同辦理塗銷抵押權及收受款項(或辦理塗銷同日一同至銀行匯款),才能確保抵押權順利塗銷。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