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陳年的抵押權?

2019-10-10

自己的土地上有陳年的抵押權,想要塗銷卻又找不到抵押權人,或是遭到拒絕時,該怎麼辦呢?土地上設有抵押權,將嚴重妨礙交易價值,但也因為這個緣故,有些人還會故意設定假的抵押權,避免土地遭到債權人拍賣,但後來卻可能發生無法塗銷的結果,所以實務上有些土地,存在著20年以上的抵押權,事後要塗銷就可能發生困難。

向法院訴請塗銷之法律依據

首先,當然還是先向抵押權人要求塗銷,如果能合意一起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就好辦了。但如果抵押權人拒絕、或根本找不到人怎麼辦呢?

遇到上開情形,就必須向法院訴請塗銷了,第一個法律依據是債權不存在,依抵押權之從屬性,請求法院塗銷。第二個法律依據則是縱使債權存在,但已逾民法借貸之15年時效,以及抵押權額外之5年時效,亦可訴請法院塗銷

若抵押權人主張債權關係存在,則須由抵押權人舉證證明借貸法律關係存在、有給付借款之事實,若無法舉證,則應予塗銷。若抵押權人未出庭,亦可請求法院為一造辯論判決,速度會較快些。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