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檢疫者不得投票,涉及違憲嗎?

2020-03-14

與確診武漢肺炎者有一定程度接觸,需要接受14日的居家隔離;而曾前往三級旅遊警示地區歸國者,則需要接受14日的居家檢疫。這兩者在14日期間內,都是不能外出的,否則即會受罰。

而在日後幾個月內,有關罷韓、其他地方補選之選舉,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居家檢疫/隔離者」不能去投票,於是有民代、民眾質疑,禁止居家檢疫/隔離者是否有違憲之虞呢?

居家檢疫/隔離者不能投票,並無違憲

如果中選會做出了某些人不能投票的命令或處分,需要法律的明文授權,若無的話當然有違憲疑慮。但其實本次事件跟中選會沒什麼關係,因為根本不是中選會下了一道行政命令或處分禁止居家檢疫/隔離者投票,追本溯源是基於「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經特別條例」之規定,對於前往疫區、與染病者接觸人民進行隔離措的附帶效果而已,被隔離的人既然不能出門,在現行投票方式均採「投票所投票」的情形下,所以也不能投票了。

而「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經特別條例」的位階均為法律,為了防疫需要,在符合比例原則的情形下限制人民一定期間的行動自由,尚無違憲問題,而無法投票,只是因此衍生的一個事實上問題而已,並非國家另訂不能投票的規範,自無違憲疑慮

其實這個問題套用到就學也一樣,被居家檢疫/隔離的學齡孩童,不能去上學,但似乎沒人在吵受教權被侵害而違憲,為什麼投票就會特別拿出來提呢?除了李進勇講了不能投票這句話之外,原因可能是愛上學的小孩不多,所以沒人提這個議題吧。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