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貨轉賣商品,會構成專利侵權嗎?

2019-04-24

法律諮詢的民眾詢問:「請問律師,我兒子跟製造商批貨,在亞馬遜上販賣,商品照片則是自己拍的,專利則是屬於美國的製造商,我聽說美商會採取法律途逕,亞馬遜也下架很多商品了,我兒子會不會被告?會不的因此需要賠償?」

律師解說

如果商品不是自己製造的,而是批貨轉賣,不至於會專利侵權,因為法律並不會去禁止人民去轉賣商品,我也可以選擇要跟妳兒子買,或是跟製造商買,因為民間賣的比較便宜,這是市場經濟。不過你兒子的網拍頁面,不可以使用製造商或銷售商的商標、廣告照片,不然會有侵害商標權或著作權的問題 。

有些代理商會故意去警告民間販售者,但不代表就是違法的,提告不一定就要賠,畢竟還是看是不是符合違反的要件,許多廠商會發律師函、存證信函警告揚言訴訟,其實目的就是要你下架而已,這是代理商常見手段,因為廠商並不希望市場上有更低價格的商品出現。但被告了還要應付確實麻煩,訴訟期間可能其他商品也變得暫時不能賣,網拍頁面被停權損失也不小,所以還是要預期到這個風險,再決定要不要繼續賣。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