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興文兒李堉睿夜宿IKEA,觸犯什麼罪?

2019-11-04

藝人李興文兒子李堉睿目前沒正職工作,開始經營Youtuber頻道,想當個Youtuber,而網紅去做一些大挑戰也是很平常的,李堉睿近日跑到新莊IKEA,於晚間7點多入內,然後打烊後仍不離去,躲藏在IKEA賣場內,深夜在展區躺床、脫衣洗澡、跳到桌上,直到隔日9點營業前才離開,影片上傳後遭IKEA提告,涉犯刑法第306條侵入住居罪。

刑法侵入住居罪,保護客觀不以住宅為限

刑法第306條規定:「Ⅰ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或附連圍繞之土地船鑑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Ⅱ無故隱匿其內,或受退去之要求而仍留滯者,亦同。」

雖然我們把這條俗稱為侵入住宅罪,但侵入「建築物」者,亦屬本罪處罰範疇,例如工廠、辦公室、倉庫、戲院、百貨公司、寺廟都是。

無故隱匿建築物內、受退去要求不離去,成立犯罪

李堉睿在IKEA營業時間進入IKEA當然不成立犯罪,但之後繼續「躲在」IKEA內就會成立犯罪了。

本條第2項規定,只要無故隱匿或受退去之要求而仍留滯,亦可構成本罪。除了IKEA在打烊前可能廣播請消費者離開(退去要求)外,而李堉睿在打烊後很長時間躲在集貨區的區架內、躲避工作人員,也屬於無故隱匿之行為,已構成本罪的構成要件。

所以原本主張臺灣人沒幽默感的李堉睿,在找過律師、做完偵訊筆錄後,態度轉變,表示可跟IKEA和解,就不令人意外了。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