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銀行10萬只要還1萬?鼓勵進行債務清理,而不是鼓勵欠債

2019-10-13

現在越來越多民眾知道可以透過「消費者債務清理程序」處理債務,也可以看到不少代辦公司廣告欠多少錢只要還多少錢的新聞,這是事實,不過並不是鼓勵民眾故意欠債,而是希望鼓勵長期積欠債務的民眾可以勇於面對債務,重新開啟人生。

債務清理的目的其效果

長期積欠債務的民眾,隨著循環利息的不斷增加,陷入不管怎麼還都還不完的窘境,進而為了逃避債務,不願從事有勞保、有所得報稅的工作,只能從事打零工、領現金的工作,不但國家課不到所得稅,債務人的生活也十分辛苦。

雖然欠債是事實,欠錢還錢也是義務,但這些債務人在有生之年清償債務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對銀行來說已經是收不回的呆帳,如果能讓債務人清償能負擔的部分債務、銀行收回部分呆帳,讓債務人免責,未來能不再受債務紛擾,能從事正常工作回復正常生活,對銀行和債務人都是好事,也對國家社會有益。

債務人可依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規定,向法院聲請調解,若調解不成可聲請更生、清算,重點是誠實面對以及盡力清償,都有機會償還一部分債務後免責。

切勿抱持惡意欠債仍可債務清理的心態

能走到債務清理這一步,多的是債務累積了巨額利息,已遭查封財產或扣薪,更因債信不良而無法使用信用卡,被銀行列為拒絕往來戶,也不能存錢在銀行。

雖然有機會債務清理,但所付出的代價十分大,絕不是欠債後又可輕鬆免責,事實上,法院遇到此類債務人,有鋪張浪費又無還款誠意者,駁回聲請者仍大有人在。

良好的信用是立足社會的重要資產,千萬不要輕忽。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