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開完庭說「本件候核辦」是什麼意思?

2020-02-07

跑法院開庭,法官進行完開庭程序後,說句「本件候核辦」,沒有說下次開庭的日期,也沒有說要判決,開庭就結束了,民眾腦中可能會有點問號,什麼是候核辦?案件還會進行嗎?還會開庭嗎?

候核辦的意思?

如果是法院訴訟案件,如果案件已經過充分辯論、證據調查已完備、已足以讓法官形成心證,則法官會宣示辯論終結,定宣判日期。而如果還不到宣判的時候,則法官可能會直接定下次開庭日期,請雙方遵期到庭不另通知(法院不再發傳票)。

「候核辦」,就是法官先不定下次庭期,如果之後要再開庭,會再發公文通知訴訟當事人

候核辦期間,法院在做什麼事?

那候核辦期間,法官是把案子放著不處理嗎?

其實也不是,法官審理案件有時效管控,無法一直積延,如果能快點結案還是最好的,但訴訟密集開庭?有利也有弊,不可一概而論,法官會宣示候核辦的情形,可能是法院需要先調查證據(例如鑑定、鑑價、函調資料),而鑑定、鑑價、調資料要花多久時間也不好估計,如果先訂下次開庭日期,可是證據資料還沒出來,那開庭也是有點空轉浪費時間的感覺,所以法官會希望等證據到院後,再通知當事人開庭,會比較有效率。

而如果是非訟案件則沒有辯論終結、定宣判日的概念,所以如果法官已經可以下裁定了,還是會宣示候核辦,當事人什麼時候會收到裁定?就不知道了,可能一個月後、也可能是半年後,無法預知,這也是遭外界詬病的一點。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