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自白可以由他人代勞?談「委託自白」的要件

2021-03-24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貪污治罪條例都有關於「自白」減刑的相關規定,在警詢、偵訊或審判時承認犯罪事實之自白,經記載於筆錄上者,係最為明確者。

但自白是否可委由他人代之呢?例如被告未出面,請辯護人代為自白之表示,或是請家人聯繫警方表示自白,此種「委託自白」是否屬於有效的自白?

法律並不禁止委託自白

刑事訴訟法並未規定自白之形式,故法律上並不排除被告或犯罪嫌疑人可「委託他人代為自白」。

但實務認為,若自白攸關被告可否獲得減輕刑事責任寬典(例如旨揭毒品、槍砲、貪污等法規),對於自白的認定固可從寬,但自白的形式必須嚴謹

委託自白須符合之要件

實務認為,「委託自白」必須同時符合以下要件:

  1. 無論自白動機為何(如誠摯悔悟、已無辯解空間或單純為獲減刑恩典), 應出於被告或犯罪嫌疑人之真意,不能係未獲同意之代為自白
  2. 「委託自白」之內容應對犯罪事實全部或主要部分為肯定供述,如無從區別對何項犯罪事實為自白即不包括在內。
  3. 「委託自白」之意思表示必須正確並完整傳達予相關偵、審機關,以便核實印證。

若欠缺其一,仍非屬於自白。偵、審單位於接受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所「委託自白」時,必須就上述三要件予以核實,若認有欠缺或疑慮,應傳喚或以他法使被告或犯罪嫌疑人親自確認,倘被告或犯罪嫌疑人無正當理由不到庭,或到庭後否認犯行,自難認前揭未經印證其自稱之委託已生自白效力,猶不得於案件已於法院審理中,再主張其於偵查中曾經「委託自白」。


》參考實務見解:最高法院110年台上字第2395號刑事判決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