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據給付原因之抗辯事實,應由執票人或發票人負舉證責任?

2019-09-23

票據的發票人,如否認積欠票據債務,可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若票據的發票並無民事上的基礎事實關係,則可免付票款,不過票據的給付原因,依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39號判決,應該發票人負舉證責任。

票據債務人仍應就其抗辯之原因事由,先負舉證責任

最高法院104年度台上字第39號判決:「票據債務人依票據法第十三條前段規定之反面解釋,對票據執票人主張兩造間存有直接抗辯之事由,而提起確認票據債權不存在之訴或分配表異議之訴者,因票據係文義證券及無因證券,屬不要因行為,票據行為一經成立後,即與其基礎之原因關係各自獨立,而完全不沾染原因關係之色彩,亦即票據原因應自票據行為中抽離,而不影響票據之效力(或稱無色性或抽象性)。此項票據之無因性,為促進票據之流通,應絕對予以維護,初不問其是否為票據直接前、後手間而有不同。故執票人於上開訴訟中,祇須就該票據作成之真實負證明之責,關於票據給付之原因,並不負證明之責任(參看本院四十八年台上字第一○一號、四十九年台上字第三三四號、五十年台上字第一六五九號及六十四年台上字第一五四○號判例意旨)。於此情形,票據債務人仍應就其抗辯之原因事由,先負舉證責任,俾貫徹票據無因性之本質,以維票據之流通性。執票人僅須依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九十五條及第二百六十六條第三項之規定,負真實完全及具體化之陳述義務,尚不因此而生舉證責任倒置或舉證責任轉換之效果。」

依上開見解,執票人及發票人所負之舉證責任分別如下:

  • 執票人:票據的真正、對於票據給付之原因負真實完全及具體化陳述的義務(非舉證、僅須完整陳述)。
  • 發票人:對其所抗辯之票據債權不存在之事由負舉證責任。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