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欠民間債務未還,會影響到入出境權利嗎?

2019-12-13

有些很"頂真"的民眾,很注意自己的信用,不容許發生欠錢不還的事情發生;又或是有些債務問題複雜的民眾,對於還款與否已經不在意,反正爛命一條,但自由還是很重視。這類人可能會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欠債會不會導致自己被限制出境?

民間債務不影響入出國

會想到這個問題真的多慮了,連刑事犯罪的被告,檢察官、法官都不能任意羈押、限制住居、出境或出海了,法院怎麼可能會主動去民間債務?遑論將債務人限制出境、出海呢?

事實上,我們的法律架構,最重是的是生命、身體等人格權,而輕視財產權,限制出境、出海是對於人民遷徒自由的一個限制,而要保護的是財產上的權利,但財產、人身自由這兩個權利放在天秤上衡量,人身自由的價值更高。

再者,民間債務,債權人縱使向執行法院聲請管收,法院也幾乎不會准許(欠國家錢才有可能被管收),所以不論如何債台高築,是都不會影響國民入出境的權利。

但固然如此,民眾應該有正確理財、珍惜信用的認知,才是立足社會的資本。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