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肇事,過失責任如何判定?

2019-04-29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Tesla的汽車自動駕駛功能越來越完備,而其他車廠,也逐漸在車輛上搭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防止車道偏移、自動煞停等功能,讓開車越來越方便、越來越安全,但機械難免有故障的時候,在使用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系統時發生車禍,責任究竟應由車主或車廠承擔?

車廠若有設計上瑕疵,須負賠償責任

這個問題國內目前無相關判例可供參考,但不管民事、刑事的責任歸責上,還是回歸到是是否具有「過失」來做判斷,所謂過失,係指對於損害結果,應注意、能注意而不注意者,如果車主在沒有違反任何交通規則的情形下,因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系統突發故障導致車禍時,車主應無過失,無須負賠償責任,此時車廠對於系統的故障,若有設計、維修上的瑕疵,則應負責賠償。

駕駛仍須遵守交通規則及車輛使用須知

不過車廠為了避免承擔過多責任,以及合理分配駕駛風險,多會於車主手冊或廣告中標示警語,例如不能完全依賴自動駕駛系統,利用輔助系統時,不可以放開方向盤超過15秒等,在車流量多的地方,仍應注意隨時踩煞車,不可完全依賴自動煞停系統等使用須知,如果車主未依使用須知駕駛而導致車禍發生,則車主仍應負部分責任,對於賠償方面亦應分擔,且應固定回廠保養,以利車廠對於電腦系統偵測有無異常。

不可完全依賴電腦駕車

目前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系統仍未完全成熟,對於車主駕車雖然提供更多便利,但車主仍不可完全依賴電腦,仍應隨時注意車前狀況做好應變準備,畢竟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規範對象仍是「駕駛者」,不能因為車子好,就不隨時注意車前狀況,加上屆時車主要主張是因為機械故障而導致車禍,舉證上並非易事,所以還是要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避免事故發生才是上策。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