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拋棄繼承,小孩要一併聲請嗎?拋棄繼承是否有代位權適用?

2019-12-03

民法第1138條規定,繼承人的順序除配偶外,依序為直系血親卑親屬(以親等近優先)、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而第一順位的直系血親卑親屬,依第1139條規定,以親等近的優先。

又第1140條又規定,直系血親卑親屬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再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代位繼承。例如,第一順位的子女甲先於父親死亡了,則甲的子女可以代位繼承甲的應繼分,在甲的父親死亡時,甲的子女仍有繼承權。

以上規定就是所謂的「代位繼承」,而依同例,如果甲父親死亡時,辦理拋棄繼承,則甲的小孩可以代位繼承甲的應繼分嗎?而甲辦拋棄繼承時,要不要連同自己子女也一併辦拋棄呢?

拋棄繼承無代位繼承之適用

細譯民法第1140條規定,發生代位繼承的要件為「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但拋棄繼承什麼時候才能做呢?勢必是繼承開始後才能拋棄繼承,所以不符「繼承開始前」之要件,所以拋棄繼承並無代位權之適用

所以依同例,甲在父親死亡時拋棄繼承,甲的小孩也不會因此代位繼承甲的應繼分,總之,就是無繼承權。

自己辦拋棄繼承時,是否須將子女列為聲請人,應區分情形

  • 如果第一順位,且親等最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有數人,但並未全部都拋棄繼承,因自己小孩親等較遠(第一順位尚有親等更近之人繼承),且拋棄繼承無代位權適用,則無須將自己小孩一併拋棄繼承。

【舉例】:第一順位繼承人有A、B、C,僅B、C拋棄繼承,因為B、C的小孩無代位權,且近等更近的A繼承順位也優於B、C的小孩,此時繼承人僅有A一人,所以B、C的小孩不用拋棄繼承。

  • 如果第一順位,且親等最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有數人,全部都拋棄繼承,此時親等次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就會成為繼承人,就須幫小孩一併拋棄繼承。

【舉例】:第一順位繼承人有A、B、C,A、B、C都拋棄繼承,此時親等最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都不存在了,依民法第1139條規定,就換親等次近的直系血親卑親屬繼承,所以此時A、B、C要一併幫各自的小孩一併聲明拋棄繼承。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