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地施工中,可否強制鄰地所有權人切結擔保?

2020-02-12
A自宅隔壁土地的地主B,最近開始大興土木蓋房子,A擔心施工會影響到自宅的結構安全,A於是自己寫了一份切結書要求B簽名,並要求B要先拿10萬現金給自己作擔保,之後延長工期也要經過自己同意。B認為不合理而拒絕,A能否訴請B強制簽切結書、付10萬保證金呢?

沒有要求鄰地切結、付擔保金的請求權基礎

民法第774條規定:「土地所有人經營事業或行使其所有權,應注意防免鄰地之損害。」第794條規定:「土地所有人開掘土地或為建築時,不得因而使鄰地之地基動搖或發生危險,或使鄰地之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受其損害。」

民法規定興建建築、施工時,土地所有人應避免鄰地受損害,不過這兩條規定只是課予土地所有人注意義務,並非請求權基礎,所以鄰地地主是不能以此要求施工的一方切結或給付擔保金的。只能在鄰地真的施工造成損害時,再依民法侵權行為規定求償。

什麼時候鄰地地主有主動權可要求隔壁施工地主小心安全呢?只有在符合民法第795條規定時:「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之全部,或一部有傾倒之危險,致鄰地有受損害之虞者,鄰地所有人,得請求為必要之預防。」就是必須在施工工作物已有倒榻危險時,鄰地地主才有請隔壁趕快預防、避免危害真的發生之訴訟請求權,此條才是鄰地地主的請求權基礎。

以和為貴、促進良好關係才是正途

雖然如此,但實務上還是有不少人是願意簽切結的,重點是內容是否公平合理,不能過度介入施工期程和方式。而擔保的方式,要求現金擔保,實務通常認為不合理,通常可接受的是開本票擔保(事實上還是很多人開票也不願意)。

所以做好敦親睦鄰也很重要,如果關係好,隔壁地主在施工前幫忙請技師到家裡看,都有可能的。

而如果關係不好,如果您是施工的一方,可以不理會隔壁無理的要求,但施工還是要注意不要損害到隔壁。如果您是鄰地所有人,建議可找施工前後找技師鑑定結構,確認是否因施工受損。平時如果發現牆壁有龜裂等情事,也要即時拍照、請專業人士處理並留下證據,以作為求償之準備。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