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遺囑,律師可以幫你做這些事

2019-12-07
預立遺囑才能避免繼承人之間的遺產糾紛,也才能讓遺產能有效的運用。雖然遺囑內容未必會讓每個繼承人都滿意,但如果未立遺囑,則遺產都是由繼承人公同共有,而共有物是很難利用的,因為每個人的意見都可能不同,如果要走遺產分割訴訟,更是曠日費時,也讓繼承人間的關係更惡化,所以遺囑還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立遺囑該找律師?

民法對於遺囑作成的方式及流程有嚴格規定,若有違反,則遺囑會形同無效,等於沒有立遺囑。此外,遺產的分配是否違反特留分?該如何因應也是一個重點。所以關於遺產規劃、分配的事情,還是諮詢律師為宜。

律師可協助自書遺囑

遺囑可以自己寫(自書遺囑),但老人家雖然有寫字能力,但未必知道遺囑如何書寫,如果不小心可能會變成無效的遺囑,但又無法負擔代筆遺囑的費用。

這時也可以請律師律師協助立遺囑人自書遺囑,由律師跟立遺囑人諮詢討論後,由律師先寫一份遺囑,跟立遺囑人解釋說明後,由立遺囑人自己按相同內容謄寫,就是一份有效的自書遺囑了。

律師製作代筆遺囑

如果想增加遺囑的證明力,到時候有證人可以出面證明遺囑的真正,可以請律師作為見證人兼代筆人,為立遺囑人「代筆遺囑」。

代筆遺囑可以在律師事務所,也可以在家中,立遺囑人先跟律師表示自己希望如何分配遺產,經過討論分析後,由律師先草擬遺囑內容,確認無誤後,正式進行代筆遺囑,由立遺囑人口授遺囑意旨,律師重新筆記,向立遺囑人宣讀、講解後,經立遺囑人認可,立遺囑人與見證人同行簽名後即完成一份有法律效力兼具證明力的遺囑了。

律師可擔任遺囑執行人

立遺囑人若擔心繼承人不遵守遺囑內容,或實際分配遺產時又產生爭執,可指定律師擔任遺囑執行人,在立遺囑人過世後,提出遺囑,負責遺產清冊及遺產處理事宜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