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可在罷韓投票前辭職參加補選?

2020-05-19

罷韓投票迫在眉睫,各方民調顯示罷免投票通過率很高,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政論結目新聞面對面中表示:「雖然罷韓案通過的機率很高,但是『韓國瑜還有一招可以活』,建議韓國瑜可先辭職再補選,這樣也許就能保住高雄市長一職,甚至還有助於選黨主席。 」真的還有這招嗎?

罷免程序中辭職者,亦不得參加補選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2條第1項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其於罷免案進行程序中辭職者,亦同。」

依上開規定,罷免投票通過者,被罷免人在四年內不得再參選同一職務。如果是在罷免投票前辭職(遞送罷免提議書後至投票前),同樣也是不能在四年內參選。所以林俊憲委員在節目上所說的高招,是錯誤不可行的。

在民國96年以前,罷免案宣告成立後辭職者才不能參加補選,所謂宣告成立,就是連署通過。而在96年為求周延,把時間提前到罷免案進行程序中,可罷免案的程序開始,係指提議人(領銜人)向選委會提出罷免提議人名冊起。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