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節目照唸書籍內容,是否侵害著作權?

2020-08-25

筆者最近開始聽Podcast,有一種發現新世界的感覺,所謂Podcast應該算是預錄的廣播節目吧?沒有影像、只有聲音,適合開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收聽。

近年來也越來越多人投入Podcast市場,不過著作權不論在Youtube、Podcast都是很重要的,而題材、節目內容就是一個燒腦的工作了,那可以省成本、省時間,直接唸故事書或其他書籍的內容嗎?

著作之「公開口述」權及「合理使用」

書籍無疑是一種著作,作者或出版社享有該書籍之著作財產權。而對多數人唸書籍的內容,是所謂的「公開口述」,不過公開口述,應係指照唸其內容,若是閱讀後發表心得或述說書籍大意,則不是公開口述,也不屬於改作或重製行為,是合法的。

著作權法第55條規定:「非以營利為目的,未對觀眾或聽眾直接或間接收取任何費用,且未對表演人支付報酬者,得於活動中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或公開演出他人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規定:「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所定之合理範圍或其他合理使用之情形,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下列事項,以為判斷之基準: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二、著作之性質。三、所利用之質量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

於Podcast節目中照唸書籍內容,是否侵權?

第一個就是公開口述的「質量」,如果一本書只是照唸個幾行、一個段落,期望讓聽眾有共鳴、一起思考、帶入情境等,雖有公開口述書籍著作內容,但和整本書相比,利用的比例顯然偏低,而且這種行為,也難以認為會侵害著作人之權益。

如果照唸一整個篇章的內容(例如說故事的節目,把整個故事照唸講完),則利用的質量就偏高了。接著另一個重要的判斷要素-是否有「營利目的」,就必需登場了。

首先,如果照唸書籍的節目內容屬於付費訂閱才能收聽,那就是對聽眾直接收取費用,那就真的很有可能侵權。不過目前付費訂閱的Podcast頻道還不多,大部分都還是免費收聽,所以並未對聽眾收取費用。

但是經營Podcast的人,大多數人應該不是做功德吧?除了興趣之外,無非還是希望能接到業配、拿贊助、經營個人品牌等,若依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對於「營利」之解釋,係認為:「並非專指經濟上利益可以立即實現者,例如企業形象活動、商業與公益結合之活動等等,雖然經濟上利益可能轉換為無形或者延後發生,惟此均應視為以營利為目的。」還是會有侵權疑慮,尤其當該Podcast頻道已經開始紅、漸漸有業配時,更容易被認為帶有營利目的而構成侵權,所以照唸書籍內容的行為,還是盡量避免為宜。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