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離婚該注意哪些事項?

2019-10-25

臺灣的離婚率世界前幾高,107年結婚對數13.8萬對(5.86‰)、而離婚對數亦有5.4萬對(2.31‰),而離婚應該要注意什麼法律問題?

例如藝人小禎與李進良結婚12年,育有一女,但因為李進良婚後女人緣還是很旺,而且沒有遵守交往分際,雙方在結婚5年後就分居,但為顧慮小孩感受,所以遲未離婚。而最近小禎親口證實自己已經跟李進良簽字離婚,分得信義區房屋、二台名車,而女兒則是由父母共同監護。

結婚的方式

結婚以「登記」為生效要件,而結婚也是一種契約,雙方結婚的意思表示一致後就成立了婚約,不過成立婚約後,仍須帶著結婚書約(要有二名證人的簽名)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才會生效。 

協議離婚的方式

理性的夫妻,較能夠以協議離婚方式結束婚姻,小禎就是採用協議離婚的方式。協議離婚的流程跟結婚有點像,結婚是寫結婚書約、離婚是寫「離婚協議書」(要有二位證人簽名),然後雙方再一同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登記,登記後才發生離婚效力。 

離婚協議書該注意及約定哪些項目?

  • 監護權(親權):可約定監護權由父或母單獨行使,或是由父和母共同行使。如果離婚協議書沒特別約定監護權,戶政事務所會登記共同監護。
  • 主要照顧者(同住者):約定小孩跟誰同住(同住方應有小孩的監護權)。
  • 扶養費:未與小孩同住者,每月須給付多少扶養費?給付的期間末日?(通常約定到成年,亦可約定到大學畢業)
  • 小孩探視方案:未與小孩同住者,可探視小孩的時段、頻率。
  • 財產分配:夫妻財產之分配,婚後雙方增加的財產,分別歸誰所有,或是約定一方給付贍養費等事項。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