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法律

民法第1101條第1項、第2項規定:「監護人對於受監護人之財產,非為受監護人之利益,不得使用、代為或同意處分。監護人為下列行為,非經法院許可,不生效力:一、代理受監護人購置或處分不動產。二、代理受監護人,就供其居住之建築物或其基地出租、供他人使用或終止租賃。」同法第1113條規定:「成年人之監護,除本節有規定者外,準用關於未成年人監護之規定。」

民法第1194條規定:「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

甲夫乙妻正在進行離婚、小孩監護權的訴訟,甲夫聲請法院核發暫定子女親權、會面交往的暫時處分獲准,而法院裁定書末寫到「不服裁定,可於十日內提出抗告」,則暫時處分是否已經生效?還是要等到對方過法定期間未抗告時才生效?

年邁的甲父僅有一獨子乙,但乙不但不孝、忤逆父親,還在外欠債,甲父過去已經幫乙償還諸多債務,但乙竟無絲毫感恩之心,甲父十分心寒,當作沒這個兒子了,於是打算登報聲明斷絕父子關係。試問法律上的親子關係是可以斷絕的嗎?

民法第1084條規定:「子女應孝敬父母。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子女滿18歲成年前,父母對子女有保護及教養的權利義務,而此種權利、義務是併存的,父母均不得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