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夫不付小孩扶養費,該怎麼辦?

2019-07-04

夫妻離婚之後,唯一的交集可能就剩下未成年子女了,但對於單親媽媽來說,最令人苦惱的就是前夫不付扶養費或是爭執探視小孩的時間了,以下解說前夫不付扶養費時,媽媽可採取什麼法律途徑救濟,若要取得具有強制力的手段,還是要透過法院,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權益。

離婚協議書有約定扶養費給付方式、金額時

例如離婚協議書已約定每月給付小孩扶養費1萬元,則媽媽以小孩法定代理人的身分,以離婚協議書為依據,向法院請求前夫每月給付小孩扶養費1萬元,至小孩成年為止,另外過去沒有付的部分,也可以次請求。

離婚協議書沒有約定扶養費給付方式、金額時

媽媽以小孩法定代理人的身分,向法院聲請前夫按月給付扶養費,至小孩成年為止,不過扶養費的金額,媽媽應先提出一個合理數字,稍高也沒關係,法官會依雙方經濟能力、小孩需要,裁定合理的扶養費金額,另外媽媽也可請求前夫給付以前未付的扶養費。

離婚協議書約定不需要付扶養費時

如果離婚協議書已約定不用付扶養費了,不用擔心,因為法院更重視小孩子的利益,而離婚協議書也不拘束小孩,媽媽還是可以用小孩法定代理人的身分,向法院聲請命前夫給付扶養費,前夫無法拿離婚協議書抗辯自己不用付扶養費。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