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得標卻反悔不繳納價金,會有什麼後果?

2020-06-04

法拍價高者得,但投標前切莫衝動,得標後如果反悔不繳納拍定價金,除了保證金會被法院沒收外(多數不動產之投標,法院會規定須先繳保證金),還會有什麼不利後果?

再拍賣所生費用或差額,原拍定人應負擔

強制執行法第68條之2規定:「拍定人未繳足價金者,執行法院應再拍賣。再拍賣時原拍定人不得應買。如再拍賣之價金低於原拍賣價金及因再拍賣所生之費用者,原拍定人應負擔其差額。前項差額,執行法院應依職權以裁定確定之。原拍定人繳納之保證金不足抵償差額時,得依前項裁定對原拍定人強制執行。」

所以原拍定人得標後,後悔不繳納價金,原拍定人就喪失權利,法院不會強迫原拍定人付錢買,而是會再拍賣

如果再拍賣的拍定金額,低於原金額,則原拍定人所繳納保證金不足抵償時,原拍定人應負擔其差額(例如原拍定金額100萬,無保證金,再拍賣之拍定金額70萬,則原拍定人須賠償債權人30萬元)。且再拍賣所額外支出的費用,原拍定人也必須賠償(例如多花了2千元的登報費,債權人亦可向原拍定人求償)。

如果原拍定人不願賠錢呢?在此情形,前後兩次拍定之差額,法院會依職權下裁定,債權人持裁定即可向原拍定人聲請強制執行。所以得標了不要亂後悔,最後變成自己的財產被查封,得不償失。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