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代筆遺囑」?

2022-03-15

子孫爭奪遺產的糾紛屢見不鮮,或是不希望遺產被不肖子女繼承過多,在生前妥善預立「遺囑」,是一個成本不高又有效的方法。但遺囑該怎麼寫呢?擔心自己寫會不會發生失誤而導致遺囑無效?所以委託律師幫忙寫遺囑,是許多民眾會採用的方法。

而律師幫忙寫的遺囑,就是所謂的「代筆遺囑」。

代筆遺囑的法律規定、要件

民法第1194條規定:「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

代筆遺囑的參與人

  1. 立遺囑人本人(必須有簽名的能力、且能與律師溝通及口述遺囑意旨)。
  2. 在場的見證人三人(律師為其中一人)。

代筆遺囑的流程

三名見證人同時在場,立遺囑人向律師口述遺囑的內容(有關遺產的分配方式),律師將遺囑內容記錄下來(可手寫,亦可電腦打字),遺囑完成後,律師向立遺囑人宣讀、說明寫好的遺囑內容,立遺囑人理解、認可後(對,記載得跟我說的意思一樣),立遺囑人、律師及其他二名見證人,一同在遺囑上簽名。

遺囑完成後要做什麼

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的代筆遺囑,就有法律上的效力,日後即可按遺囑指定的內容進行遺產分配(前提是不違反特留分)。

接著立遺囑人應妥善保管好遺囑(律師也會保留一份正本),而立遺囑人往生後,由繼承人或遺囑執行人於申報遺產稅後,持遺囑辦理繼承登記或遺產分配事宜。

製作代筆遺囑的事前功課

其實代筆遺囑除了有效之外,更要寫得具體、明確、易於執行,也需要考慮特留分等因素,也建議最好能指定遺囑執行人

所以遺囑的內容要如何寫,仍需要先規劃,藉由跟律師討論、諮詢的方式,決定遺產的分配比例及方法後,再正式跑上述代筆遺囑的流程。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