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遺囑信託?有什麼功用?

2019-11-11

「信託」就是委託人與受託人簽立信託契約,並將財產權移轉給受託人,由受託人依信託契約的內容,為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或處分該筆信託財產。

辦理信託時,委託人必須要將財產移轉予受託人,也就是將所有權移轉到受託人名下。但其實,受託人僅是該財產的名義所有權人,受益人才是實質所有權人。

何謂遺囑信託?

遺囑信託是由立遺囑人(委託人)訂立遺囑,在遺囑中敘明將全部或一部份的財產成立信託,委由受託人在委託人百年後依遺囑內容執行信託相關事宜,以完成遺產分配並照顧繼承人(受益人)。信託法第2條規定:「信託,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以契約或遺囑為之。」可以知道信託原則上以契約或遺囑的方式作成,而此條文即為遺囑信託的依據。

遺囑信託的兩大重點就是「遺囑」及「信託」,遺囑是指依民法第1189條法定要件所作成的遺囑,有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及口授遺囑等五種,委託人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方式為遺囑信託。 

遺囑信託的功能?

遺囑信託有保儲財產、避免浪費、執行遺囑、監護子女及照顧遺族等功能,如果有未成年子女、身心障礙子女、配偶不善理財等情況,則可透過設立遺囑信託,委託人仍可藉由信託繼續照顧遺族,於委託人死亡後,由受託人管理處分信託財產,按時定期給付信託利益給受益人,如此可以防止遺族揮霍,達到保證遺族生活無虞的目的,以完全及周延的照顧遺族

雖然法律並不限制信託一定要找銀行,要找個人也可以,但是若交由銀行辦理遺囑信託,比委託一般人的信賴度、專業度更高,也不怕被亂搞,而各大銀行的網頁都有相關諮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向銀行洽詢了解。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