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被告如何聲請閱卷?【提供聲請狀下載】

2021-01-18

過去刑事訴訟法禁止被告閱覽卷證資料,經大法官宣告違憲後,現行刑事訴訟法第33條第2項規定:「被告於審判中得預納費用請求付與卷宗及證物之影本。但卷宗及證物之內容與被告被訴事實無關或足以妨害另案之偵查,或涉及當事人或第三人之隱私或業務秘密者,法院得限制之。」已賦予被告閱卷之權利。

雖然被告只能取得卷證的影本,而不像辯護人能直接翻閱卷證正本,但影本其實與正本無異了,已足夠保障被告之訴訟權益,本文簡介被告聲請閱卷之方式。

填寫閱卷聲請書,遞送法院

首先要知道自己刑事案件的案號、股別,如果已有法院刑事庭傳票,案號、股別從傳票上就可以看到(例如○○○年○字第○○○號、○股)。如果不知道的話,請打電話向法院訴訟輔導科詢問。

接著點選以下連結,下載【刑事被告(再審聲請(權)人、訴訟參與人)聲請付與卷證影本聲請狀】,並且列印出來。

打開聲請狀檔案後,會看到有2頁,被告只需要填寫第1頁,不用寫第2頁,第2頁是供法官批示、被告現場領取卷證影本或光碟時才要簽名的地方,我們針對第1頁要填寫的地方做說明。

  1. 欄位①的地方,請填寫案號、股別
  2. 欄位②的地方,請被告填上自己的個人資料,務必留下方便聯絡的電話,因為到時候法院通知可以閱卷時,也是打這支電話聯絡的。
  3. 欄位③的地方,是勾選這次要閱卷的範圍,以下範例是針對刑事一審案件,最常見的閱卷範圍(其實就是全卷資料了)。一個案件通常經過警局、地檢署然後到法院,這整個過程中的卷證,都能取得的話是最好的。
  4. 欄位④的地方,建議勾選「同意」,法院刑事案件通常都有掃描檔(電子卷證),法院也鼓勵當事人索取電子卷證,法院直接燒成光碟交給當事人,法院也省人力,不然還要印一份影本,也是要花時間的。對當事人來說,拿電子檔回用電腦看,也能存在手機中,有需要的部分再印出來,也是很便利的。
  5. 欄位⑤的地方,請填上申請日期,然後簽名或蓋章

填寫完畢後,請將閱卷聲請書寄到法院或親自遞狀,接著等法院書記官通知可閱卷或領取光碟的時間,接著在指定的時間,到法院閱卷室索取影本或光碟即可(同時繳納費用)。

閱卷的好處?

如果你不是全盤認罪的被告,希望做全部或部分無罪答辯,或是希望能提到減輕其刑的機會,都建議向法院閱卷。

雖然全案委任律師辯護的話,律師自然會去閱卷並提供卷證資料給你,但未必每個人都可資力全案委任律師,有時僅能請律師寫書狀,或是單純進行法律諮詢。這時如果被告手上已經閱卷且有卷證資料,也有利於律師提供具體的案件分析、有利於被告的訴訟防禦。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