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判決書的內容?司法院檢索系統使用教學

2021-02-07

想要查詢自己案件判決書的內文?或想要八卦一下,查一下公眾人物或親友法院訴訟的結果,哪邊可以查詢呢?

法院判決書依法須公開(除了家事、妨害性自主、部分親屬間涉訟案件外),所以大部分案件的判決,可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中查到。不過要注意的是,調解、和解筆錄並不會公開,所以若案件並未交由法官以裁判結案,則無法查詢到。

以下為大家簡單介紹該系統的操作方法。

操作流程解說

Step1:

進入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會看到上面有許多欄位,我們選擇「裁判書查詢」。而如果是「易字」案件,例如民事訴訟標的金額不逾50萬元的案件,則選則「簡易案件查詢」。

Step2:

接著可以看到像Google一樣的搜尋框,可輸入案件的案號、當事人姓名或案件的關鍵字,然後按「送出查詢」。

我們舉個例,假如我們要查319學運攻占行政院,關於「煽惑罪」的法院刑事判決,我們不知道案號,也不記得被告名字,但我們可以試著在搜尋框輸入已知的關鍵字,例如輸入「煽惑 刑事 行政院 學運 江宜樺」,然後點選查詢。

Step3: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搜尋結果,有出現了3則判決,第1則是學運成員自訴江宜樺殺人罪的案件,並非我們這次要查詢的判決,第2、3則就分別是我們想查煽惑罪的二審、一審判決。

我們點選第3則的一審判決,就可以看到判決全文。且右方亦有歷審判決的案號及連結。

還有其他查詢系統嗎?

司法院過去的查詢系統很差,很不方便使用,不過近年改版後進步很多,已接近Google搜尋的功能。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司法院的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已是很好的查詢工具了。

除了司法院系統之外,尚有Lawsnote法源法律網等網站,也是不錯,不過這些網站的資料也是從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去抓,不過有整合了刑事案件的「起訴書」,便利性滿好的。不過這兩個網站需要付費才能享有完整功能,倒是不建議民眾因此付費,用司法院的網頁查詢就夠了。

至於其他網站,例如什麼「104法律網」、「LawsQ」就不要去用了,資訊不完整、格式很亂,而且內容插很多廣告,其實只是撈司法院資料出來賺廣告費用的,不建議。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