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盜刷信用卡該怎麼處理?

2019-05-08

律師至縣政府做免費法律諮詢時,一位焦急的媽媽前來詢問:「我小孩拿走我的信用卡,買了3萬元的新手機,又去百貨公司買了2萬元的衣服,都是刷我的卡,這個就算了,小孩還用信用卡線上買了10萬元的遊戲點數,我快暈倒了,該怎麼辦?」

律師解說

未成年人非日常生活所必需、未得法定代理人同意的法律行為效力未定,若法定代理人事後為不同意之表示,則效力歸於無效,就是說小孩買東西、刷卡的行為,只要家長事後表示反對,則買賣就是無效的,商家要退錢,而小孩也要把商品還回去

但是,在舉證責任的分配上,必須由家長舉證「小孩未得其同意刷卡購買」,而舉證程度的拿捏,就是一個關鍵了,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

而刷信用卡的法律關係,可以更細緻的分析如下:

  1. 小孩與商家間:
    小孩和通訊行、百貨公司專櫃、遊戲公司都成立買賣契約,而家長事後不同意(不承認),則買賣契約無效,雙方互負回復原狀的義務,家長要幫小孩把商品還給商家,遊戲公司則把點數取消。
    但如果開封或使用過了,家長可能要負賠償責任,未必能全額退費。但因為是刷卡,如果銀行還未把款項撥給商家,則再看下一段信用卡的處理。
  2. 家長與銀行間:
    家長與銀行間的信用卡契約,就是一筆筆刷卡消費,銀行幫家長把錢付給商家,而銀行再向家長收卡費。今天小孩這幾筆刷卡交易,未得到家長同意,對家長來說是無權處分,家長不承認的話當然也是無效的。
    家長要趕緊向發卡銀行通報信用卡遭盜刷,並檢舉已聯繫商家取消交易的憑證,銀行確認非客戶消費後,便無需付任何費用。

發生這種事情,家長一定必需奔波於商家、銀行之間,要花很多時間,如果小孩買的東西價值不高,有時候就算了,但如果價值較高,則還是有必要處理。

建議先向遊戲公司客戶提出申請,若未獲置理,則可向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提出申訴、調解。

事前預防在能避免損失

但家長要先檢討自己,多半是因為家長對於小孩管教的疏失,才會發生這種事情,對銀行、店家來說,都是無辜受連累,如果家長還如此強硬要求銀行、商家對此負責,這種態度是不對的。

另外家長也需教育小孩,刷卡簽單偽簽家長姓名,會觸犯偽造文書罪,而店家在接受刷卡時,也應善盡查核的責任,免得小孩誤觸法網,也保障社會交易的安全。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