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法扶律師?什麼是義務律師?真的可以免費打訴訟嗎?

2019-12-01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在地檢署、法院,人人真的都平等嗎?這只是一個理想世界而已,檢察官、法官沒有時間去瞭解每個案件當事人、案情,而在民事糾紛,法官也沒有義務去協助任何一方,所以是否有律師協助,對於當事人權益的維護仍然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過這時就會遇到律師費的問題,事實上,律師費並不是多數人負擔不起的,端視你需要律師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以訴訟委任而言,大多數人都還是可以負擔得起律師費,但如果是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沒有錢委任律師時,該怎麼辦?

法扶律師、義務律師又是什麼?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律師的簡介有寫法扶律師,去找法扶律師打官司真的不用錢嗎?

法扶律師

法扶律師就是律師,只是律師有加入司法院捐助的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同意接受法扶基金會指派的扶助案件。

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遇有法律事件時,可向法扶基金會申請指派律師提供協助,只要案件有理由、有勝訴之望,法扶即會從加入法扶基金會的律師中,指派律師協助當事人,當事人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而若無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資格,則可以提可財稅所得資料,若符合法扶基金會規定之無資力標準,亦可得到扶助。

所以真的不用花錢請法扶律師打官司,直接跑到律師事務所請律師提供免費服務是行不通的,必須向法扶基金會預約、準備資料、會談、准許扶助後,才能得到免費的律師服務。

義務律師

義務律師係指義務辯護律師,是指法院審理刑事案件時,最輕本刑三年以上之強制辯護案件、被告心智有缺陷或其他事實,法院認為應有辯護人為被告辯護,法院可指定律師為被告辯護,稱為義務辯護。

而法院通常是透過律師公會,就有意願擔任義務辯護的律師中提供給法院指定,所以義務辯護都是法院指定,並非由民眾申請的。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