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還要提供提款卡和密碼,這是詐騙!

2021-04-14

詐騙集團蒐集人頭帳戶的手段五花八門,專門針對社會經驗不多、需錢孔急、找打工機會的學生或社會底層人士,以下簡介借錢詐騙的大致情節。

詐騙集團如何以借錢為名騙取帳戶?

某甲有資金需求,上網找到一個借貸廣告,透過廣告的聯絡資料聯繫後,對方同意借貸,但表示:借錢的人需要提供提款卡、密碼,目的是要確認這提款卡是可以用的,另外又要求甲先使用網路銀行,連續輸入錯誤密碼致無法登入,然後再寄出去,藉以取信甲。

接著叫甲依指示到超商用店到店的方式將提款卡寄出,甲寄出後,癡癡得等待核貸通知,豈料之後毫無下文,不久後發現自己的銀行帳戶都被凍結,致電詢問銀行後,才發現被列為警示帳戶,自己的帳戶被詐騙集團當人頭帳戶使用,被害人的錢匯入了甲的帳戶,被害人報案後,甲被列為詐騙的嫌疑犯。

提供了帳戶,是否會構成犯罪?

其實甲很倒楣,也算無辜,但在檢察官眼裡,甲就是一個詐騙的幫助犯,推定甲提供帳戶時,理應預料到帳戶可能被作為詐騙使用,而有犯罪的故意,仍以幫助詐欺罪、幫助洗錢罪起訴。

而甲被起訴到法院後,法官判決有罪的機率也很高,除非運氣好遇到「舉證責任較嚴格」的法官,才有少機率判處無罪的機會。但就算判決無罪,帳戶被警示凍結、跑警局、地檢署、法院的時間,和精神上的煎熬,也只能默默承受。

所以,在借錢時,不要傻傻得提供提款卡和密碼出去,這絕對是詐騙,千萬不要被騙了!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