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新、舊制的比較及優缺點

2020-04-15

勞工退休金制度分為「新制」及「舊制」,兩者有何不同呢?首先,勞工退休金舊制係依勞動基準法之規定,而新制則是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規定。退休金係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的重要給與,而制度的設計,就是希望能保障勞工權益,以下簡介兩者之差異。

制度之設計

  • 舊制:採「確定給付制」,雇主於平時須為勞工提存退休準備金,儲存於事業單位之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於勞工退休時給付之(但遵守的企業不多...),但如果換工作,退休金年資就會重算、歸零。
  • 新制:採「確定提撥制」,雇主平時為勞工提存之退休金係於勞工個人之退休金專戶(勞保局主管),個人可將專戶攜帶至不同雇主,於退休時由專戶提領退休金。

退休條件

  • 舊制:依勞動基準法第53條及第54條規定。

    在舊制下,年資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就是換公司就砍掉重練的概念。

  • 新制:新制實施後勞工須選用舊制或新制(工作年資橫跨舊制及新制者),適用舊制者仍依勞基法規定退休,適用新制者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規定辦理退休。
    新制年資可攜,換新公司,退休年資仍繼續計算,不會砍掉重練。

退休金計算方式

  • 舊制:依勞動基準法第55條規定計算,勞工應一次領取。
    按工作年資,每滿1年計算2個基數。但超過15年之工作年資,每滿1年給與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未滿半年者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一年計。(基數就是勞工退休前六個月之平均工資)
  • 新制: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3條第1項規定,區分月退休金模式或一次退休金模式領取個人專戶中之退休金

    月領取退休金:退休時,依退休金專戶裡面的錢,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所得之金額,定期按月發給退休金。
    一次退休金:一次勞工個人領出退休金專戶裡面的所有錢。

提撥負擔

  • 舊制:依勞動基準法第56條規定,雇主採彈性費率提撥,雇主可於勞工每月工資總額2%~15%提撥退休準備金(但雇主除非腦袋燒壞了,都只會提撥2%,而且多數是根本沒在提撥),勞工無須提撥。
  • 新制: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採固定費率,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而勞工亦可在6%範圍內自行提撥部分退休金。

新舊制的銜接

如果新制施行時(民國94年以前)勞工選擇舊制,如果在退休前離職、公司資遣、公司倒閉,則無法領到退休金。

如果是選擇新制的勞工,則舊制年資仍會保留(如果在原公司繼續做到退休,還是可領舊制年資的退休金),之後的新制年資,則係領取退工退休金專戶裡面的本金及收益。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勞雇雙方得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1條第3項規定結清舊制年資(但結清對雇主沒什麼誘因,不太有人做)。

勞退舊制的優缺點

  • 優點勞退舊制若能從一而終,退休金頗可觀,比勞退新制要多很多,對僱主來說,也可鼓勵勞工久任於公司,使僱傭關係穩定化。例如平均工資3萬元,同樣年資15年,勞退舊制退休金是90萬元,而新制退休金僅32萬4千元。
  • 缺點勞退舊制年資不可攜帶,如果換公司了,舊年資歸零,而新公司年資又要至少達到10年(滿60歲)或15年(滿55歲)才能領取舊制退休金,難度頗高。且中間公司倒了,很可以什麼錢都拿不到。再來就是雇主會避免僱用中高齡勞工,因為較可能發生退休金成本。

勞退新制的優缺點

  • 優點年資是可攜帶的,勞工領取退休金有保障(只要國家不倒,就可以領到退休金專戶裡面的錢),比較不怕公司倒閉。
  • 缺點:勞工的流動率會比較高,退休金比舊制的數額少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