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律師推薦,如何找到值得信任、適合自己的律師?

2019-10-05

民眾遇到法律問題,通常如何找到律師呢?通常是「透過親友介紹」、「各地免費法律諮詢」、「自己找律師事務所」等,不過國內這麼多的律師,民眾在委任律師前,要如何知道律師瞭解自己的案件並且會用心處理呢?又或者委任大型事務所、資深的律師處理案件,是否服務品質更好?勝訴機會更大呢?

找大型事務所?又希望律師親自處理案件?

目前國內稍具規模的事務所,都會聘請數名受雇律師協助主持律師處理案件,畢竟單憑一位主持律師,是不可能消化這麼大的案件量的,事實上,一般律師也常常會有庭期衝突的情況,因為律師是一個很需要機動性的工作。

大部分的當事人,往往都希望主持律師能親自處理案件,而主持律師在接案前也會告知當事人這個案件我們事務所會有2、3個律師一起處理,我會跟其他律師討論、也清楚案情。但委託後,開庭、書狀、會面討論案件,就幾乎都是受雇律師所處理,要主持律師真的能掌握案件進度、清楚案情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有些當事人也希望能隨時找得到律師,不過如果是大型事務所,要找到主持律師就比較難,有些也不會提供手機號碼,當事人仍必須打電話到律師事務所詢問律師在不在,通常最後都是透過助理傳話。而一般事務所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大部分律師都可提供手機或LINE,但律師也都是不太喜歡當事人在下班時間還一直打電話和傳訊息的,畢竟律師還是要有自己的休息時間呀。

但如果在案件處理過程中,至少都是同一位受雇律師處理,當事人也不用太焦慮,受雇律師亦是律師、亦經過律師高考及實務訓練的考驗,能力不用太擔心,只是如果受雇律師一換再換(曾有當事人跟我抱怨前一審委任的律師,都是受雇在處理,訴訟過程中換了3個受雇律師,自己又聯繫不到主持律師),當事人就真的會有點傻眼了。

假設堅持要主持律師處理案件,除非您是主持律師的好友或有其他政商關係,不然就必須要付出較高的律師費。從這邊可以知道,找知名、資深、大型的律師事務所,固然是可好選擇,但費用通常比一般事務所高,也無法苛求案件一定要由您心目中的律師來處理。

民眾委任律師前,該注意什麼?

首先,不論是公司聘請法律顧問、或面臨法律訴訟,民眾有了法律服務的需求,接著就是看哪些律師可以滿足需求了,如果是常見一般訴訟案件,任何律師都有處理的能力,但如果是涉及智慧財產、公司治理、跨國訴訟、工程訴訟等領域,國內有經驗和能力處理這類案件的事務所比較少,就建議找從事這類領域的律師事務所。

而除了專業和經驗外,就是和律師的互動了,正式委任律師前,建議還是要先跟律師諮詢、討論案件,觀察律師是否提供具體的建議?是否能瞭解律師為您解說的訴訟程序?以及建議是不是您所需要的?而不是未實質討論案情前,就直接要求先付全案委任費用。實際上,很多案件不一定要打官司的,有機會透過調解、協商或其他較簡易的方式解決,費用也比較便宜,您面對的律師,是否有將您的成本考量在內,也是一個重點。

所以正確觀念應該是,委任的律師是不是資深、有名,事務所是否有很多律師,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對律師的信任感。和律師當面諮詢討論後,如果覺得和律師溝通愉快、合得來,而律師提供的報價和建議也符合自己的需求,這個時候再正式委任律師,才是比較好的。

如何看待免費法律諮詢?

基本上,律師提供的是法律的專業服務,法律諮詢當然也是,而專業服務自然是需要付費的,所以跟律師當面諮詢,律師原則上還是會收諮詢費,但民眾並不需要看到諮詢費,就打退堂股不找律師了,重點是在於,法律諮詢對於解決問題有沒有幫助,付費的諮詢一定是比免費諮詢優質的,時間也較長(通常至少1小時)。

但民眾要當面諮詢前,可以先電話聯繫律師或律師事務所,先電話初步詢問律師的意見,再到事務所當面諮詢,如此一來也可以讓律師有時間準備、查找資料,增加諮詢的效率(畢竟法律諮詢是按時計費的呀)。

目前各法院、律師公會、政府機關、法律扶助基金會都有提供免費的律師諮詢服務,免費諮詢跟付費諮詢差別在哪?最大的差別就是時間,除非是偏鄉的免費諮詢,不然前來諮詢的民眾都很多,一位民眾大概只能分配到10分鐘的時間,要在10分鐘得到完整的法律建議是不太可能的(聽完民眾問題、大致看看民眾帶來的資料,就至少5分鐘過去)。

在有限時間中,律師也僅能提供初步的建議,就算民眾每週都來報到做免費諮詢,但這些片斷得到的資訊,民眾自己運用在實際官司上,往往也都不盡如人意。不過民眾還是可以透過這些免費法律諮詢管道,去找到覺得適合自己的律師。


若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