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檢署傳票沒寫第幾法庭開庭,該如何查詢?

2019-05-09

地檢署核發的開庭通知(傳票),上面會記載開庭的日期、時間,但是在哪個法庭開庭,卻都是空白的,而且輸入上面的開庭進度查詢序號,卻都查不到,是怎麼回事呢?

開庭當日,持傳票至地檢署法警室查詢

地檢署傳票的應到處所欄會記載「由本署法警室指引至第○○○偵查庭/詢問室」,而實際上是第幾偵查庭/詢問室開庭,當事人是當天才能知道的,開庭當天提早到地檢署的法警室(通常都是在地檢署大門進來附近)報到,法警就會告知是在第幾偵查庭/詢問室開庭了

不過有些地檢署的開庭報到,是跟法警室結合的,所以一般民眾的話,通常建議到地檢署時(法警室通常設在門口),即持傳票至法警室詢問開庭法庭兼報到。

線上查詢管道

注意到傳票上有一個開庭進度查詢序號嗎?是做什麼用的?用處是您不一定要到法警室詢問,或是在前往地檢署的路上,可以至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檢察官開庭進度查詢網頁,點選地檢署、輸入案號及查詢序號後,就可以查到是第幾偵查庭,也可知道自己的案件是排在第幾案,目前庭開到哪個案件也可以知道。

另外傳票右方有一個QRcode,法警室櫃臺旁邊有一個掃描機,持傳票掃QRcode,螢幕上也會顯示第幾偵查庭開方,算是方便。

法院與地檢署之不同

法院的傳票,都會明確記載第幾法庭,只有地檢署的開庭地點當天才告知,或許是偵查不公開等因素考量,但實際上意義並不大,也不算便民,有檢討修改的空間。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