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塔位、骨灰罐、功德牌位的仲介詐騙陷阱

2019-06-07

您手中有用不到的墓園、塔位、骨灰罐、功德牌位想出售嗎?小心遇到詐騙。上述物品都是有財產上價值的,人民可轉讓交易,但一般人不熟悉殯葬交易市場,也很少有公開的拍賣,想賣也不知道如何找到買主,也因此讓不法業務、仲介有機可趁,騙取民眾的財產,而民眾會受騙也是因為貪念始然,甚至被一騙再騙,以下簡單介紹詐騙的手法。

業務:我這邊有買家要買你手上的墓園、塔位,價格很好

如果您手上有墓園、塔位,可能會有業務主動找上門,表示自己有買家想要買墓園、塔位,自己可以幫忙牽線,買家出的價格很高,勸誘簽立託售契約;或是您想賣墓園、塔位,找到業務刊登的廣告主動聯絡,而業務一樣說剛好這邊有買家想要買這些物品,價格很不錯,一樣勸誘簽立託售契約。

但當您詢問買家的身分時,業務卻說不清楚、不斷迴避,或是直接說不能透露,接著就等待業務的消息。

業務: 買家要多買牌位、塔位;多買塔位、骨灰罐會;骨灰罐加內膽、刻心經更容易出售;否則買家就不買了

幾天、幾週後,業務回覆稱買家不止要買塔位,還需要搭配功德牌位和骨灰罐,但你現在只有塔位,買家不想買,所以你要先跟我加購這些物品,到時候買家買的價格會更高!然後報價一個骨灰罐7~10萬元,而且要買好幾個(例如6個),業務就先收了50幾萬元,而且通常要求只收現金。

或是表示你現有的骨灰罐品質不好,需要加內膽,或是裡面加刻心經,這樣賣相會更好,然後業務就收了一筆錢(也不便宜)。

雖然先付出了這筆錢,但業務所說買家要買的金額,比之前還要高,雖然現在先付錢給業務加購了功德牌位和骨灰罐等物品,但成功售出後,賺的利差有2、3倍,禁不住誘惑就還是給他加購下去!

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奇怪,如果轉賣那個好賺,那買家豈不是白痴,為什麼不自己去跟業者買功德牌位和骨灰罐、自己加裝內膽就好了,怎麼會跟別人買二手的,利差還這麼高,業務回答不出來或轉移話題,最後只能稱因為你已經有一些產品了,所以跟業者買的價格會比較低,買家自己跟業者買的話也不會有好價錢,但再麼說,利差真會這麼高嗎?天底下有這麼好賺的生意?

業務: 買家因故不買了,交易告吹,業務拍拍屁股走人

花了大筆錢加購,但多了一堆用不到的塔位、骨灰罐,原本期待成功買賣後賺一筆,結果業務人間蒸發,或隨便找個理由說買家不買了,或說現在政府查得緊,暫時不能做買賣,或提到稅務問題等等,甚至說買家出意外不能買了,總之現在不能買賣就對了,業務撤手不管,不了了之,結果自己損失慘重。

詐騙的動機?獲取什麼不法利益?

這些業務通常是物業管理公司的成員,負責推銷骨灰罐、內膽、生前契約等等產品,若推銷成功有佣金(10%以上)、獎金,為了賺取獎金,虛構有買家要購買的事實,騙民眾加購這些沒用的產品,讓自己提升業績和賺佣金,獲取暴利,而受騙的民眾多半是老年人,無法律常識也無交易觀念,是最容易被騙的對象。

有些人被騙一次後,更急於處理手中為數眾多沒用的骨灰罐,而業務利用這種心理,還會再介紹其他業務再來騙這個人一次,騙說找到買家營造容易轉售的假象(但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買家是誰),告知短期即可轉否獲利的不實資訊,取信民眾,而民眾更想賭看看,結果又加購第二次商品,損失更大。

這些行為已觸犯刑法的詐欺罪,實務上已有多件業務遭判刑的案例,但這類事件卻有增無減,還是有許多民眾被騙,甚至被騙多次,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人不能貪心,業務虛構不實資訊騙人買商品,貪圖不法利益,最值得譴責,但也是利用有些民眾貪心的心理,妄想不勞而獲,單純轉賣以獲得高利,但天下難有白吃午餐,越是容易賺錢的投資術,越要留心其中是否有詐騙的陷阱。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