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暫時處分何時會失效?

2020-03-12

法院已受理之家事非訟事件,法院得依當事人之聲請或依職權為「暫時處分」。所謂暫時處分,是避免本案訴訟請求不能或延滯實現所生之危害,允許法院得就已繫屬之家事非訟事件,於本案裁定確定前,命為適當之暫時處分,是一種暫時性的權利保護機制。例如命為扶養費之給付、選定子女監護人、暫時禁止子女出國等等。

但因為暫時處分僅係過渡性質之處分,會有撤銷、變更或失效之可能,以下說明暫時處分何時會撤銷、變更或失效。

暫時處分的撤銷或變更

家事事件法第88條規定:「暫時處分之裁定確定後,如認為不當或已無必要者,本案法得依聲請或依職權撤銷或變更之。法院為前項裁定時,應使關係人有陳述意見之機會。但法院認為不適當者,不在此限。」

暫時處分之裁定在確定後,關係人已不得循抗告途徑請求救濟,如法院認為暫時處分有不當或已無必要時,可依當事人聲請或依職權撤銷或變更暫時處分之內容。不過為保障關係人之程序參與權,法院在裁定撤銷或變更前,原則上應讓關係人有陳述意見之機會。

暫時處分之失效

家事事件法第89條規定:「暫時處分之裁定,除法律別人規定或法院另有裁定外,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失其效力:一、本案請求經裁判駁回確定。二、本案程序經撤回請求或因其他事由視為終結。三、暫時處分之內容與本案請求經裁判准許確定、調解或和解成立之內容相異部分。」

  1. 暫時處分係附隨於本案請求,如果本案請求遭法院駁回確定;或是本案請求程序已終結,則暫時處分當然失效
  2. 暫時處分目的在保全或實現本案之目的,所以暫時處分內容如與本案請求經裁判准許確定,就以確定裁定內容為準;若暫時處分與確定裁定內容相異部分,也當然以本案確定裁定為準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