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檢察署的「股」是什麼意思?

2019-07-01

法院、檢察署的傳票上,都有一個「股」的欄位,上面寫一個中文字(例如寫一個字「方」),又法院的信封、裁定書、判決書上,也會寫一個「○股」,這是什麼意思呢?

不論是民間公司、政府機關,只要稍具規模者,內部都會依照職務、責任區分部分,以增進效率,例如公司的財務部、人事部,政府機關的局、處、科等,而法院、檢察署日理萬機,案件極多,為增進處理效率,當然也是要如此區分了!

什麼是股別?

法院、檢察署的核心人員是法官、檢察官,負責承辦案件,每個法官、檢察官負責一股,例如慈股、誠股、勝股等五花八門的股別名稱,再依股別,分別配有書記官或法官助理,簡言之,股別就是法院處理案件的基本單位組成。

使用股別的好處

當然也可以不用股別區分,只用法官、檢察官的名字來分案,但如果檢察官、法官調動的時候,就還要去調整,影響效率,所以用股別代替特定的法官、檢察官,在法官、檢察官異動時,股別仍然不變,由新的法官、檢察官接手處理,這樣子有利於法院分案及結案,也不會讓當事人搞不清楚要向哪個單位遞狀。

遞狀宜寫股別

向法院、檢察署遞狀時,宜寫清楚案號、股別,這是法院就不用再去查詢這個當事人是什麼案件?要分給哪個法官、檢察官?可以讓您的書狀更快讓法官、檢察官看到喔。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