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加重竊盜罪會被關嗎?

2019-09-19

刑法普通竊盜罪的刑度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而加重竊盜罪的刑度則是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兩者的刑度雖然最重都是5年,不過是不是要入監服刑,是有相當大的差別的。

普通竊盜罪與加重竊盜罪之量刑觀察

普通竊盜罪

犯刑法第320條普通竊盜罪者,只要有錢可以繳納易科罰金,要被關的話其實滿少見的。易科罰金於竊盜案件能易科罰金之前提,係判決刑度不能超過6個月。而普通竊盜罪最輕可處拘役(1天~59天均屬拘役),於這類最輕本刑很底的犯罪類型,只要所竊金額不是非常大,幾乎都會判6個月以下,且以司法院量刑資料觀察,就算行竊金額超過100萬元,判6個月以內的機率還是有一半左右。

加重竊盜罪

加重竊盜罪就不同了,最低本刑是6個月,所以原則上,除非法官判到最輕刑度,不然是無法易科罰金的,未和被害人和解獲得緩刑,就必須必監服刑。從司法院量刑資料觀察,以攜帶兇器類型為例,判決刑度幾乎都落在6月至1年間,平均刑度為7月有期徒刑,而大約40%的判6個月刑度,所以入監服刑的機率很高。

加重竊盜罪的問題是不管竊得財物的數額,都是6個月以上的刑度,就算只是偷夾娃娃機的娃娃,也是一樣。而實務上對於兇器的解釋過於寬鬆,只要有殺傷力可能就算,也不管行為人有無使用的的意圖,均一概論以加重竊盜,並非適宜的見解。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