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傳承牛肉麵工廠不給檢查,市府可以強制檢查嗎?

2020-11-22

皇家傳承牛肉麵,歷經萊牛風波後,又被檢舉其中央廚房及調理包製造工廠未辦理工廠登記、是違法地下工廠。新北市政府已進行過一次稽查,但查的只是放冷凍櫃的二樓,真正在生產的一樓沒有檢查。

業者拒絕受檢?新北市政府不檢查工廠一樓?哪個可能性大?

而皇家傳承業者表示當天有營業,只是經理不在,一樓當天有在營運生產,沒有不給檢查等語,可是,市府稽查人員不可能只看二樓、不看一樓,而且依照媒體拍攝的外觀照片,任何人都不可能放過一樓的。

那為什麼沒有檢查一樓?很有可能,其實是業者不給檢查,因為生產機具、員工都在一樓啊,給檢查不是太危險了嗎?二樓放倉儲的要看就給你看,反正沒差。但市府面對業者妨礙、拒絕受檢查,真的沒辦法強行進入檢查嗎?

工廠管理輔導法並無強制檢查、搜索之法律授權,主管機關無法強制進入場所檢查

公權力不經民眾同意,直接進入私人領域進行搜查,對於民眾的隱私權、居住安寧、財產權等均有侵害,故在刑事訴訟上,檢警若要搜索、扣押工廠、住宅內之證物,需要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才能為之。

而在行政程序上,則並沒有此類搜索票的設計,而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也沒有相關規定,所以面對業者拒絕稽查人員進入工廠受檢,除非符合行政執行法第36條所定「阻止犯罪、危害之發生或避免急迫危險,而有即時處置之必要時」要件,否則也不能強行進入受檢,但地下工廠如果只是應辦登記沒登記,對於公共利益尚無什麼急迫危險存在,所以業者拒絕受檢,市府也拿不出什麼法律依據要強行檢查。

有些特別法,利如水利法,則有授權主管機關強制進入檢查的明文規定,就可以突破以上拒絕受檢的問題,但工廠管理輔導法對此並無規定。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