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訴訟,是否須在收到本票裁定後20日內提起?

2019-09-15

法院核發的本票裁定,在末句會記載一段話:「發票人如主張本票係偽造、變造者,得於接到本裁定後20日之內,對執票人向本院另行提起確認債權不存在之訴。」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20日又是什麼樣的期限規定?

何謂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

我們不會莫名其妙開本票出去,如果沒有金錢往來等民事關係,單純一張本票,並不代表就確實負有債務了,但因為法院對於本票裁定的審查,只看本票是否符合形式有效要件,並不探究當事人背後是否有真實債權債務關係,於是本票裁定會先核發。本票發票人若要主張實際上並無債務,須另外向法院提出債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把本票裁定推翻掉。

本票如果根本不是自己開的,上面的簽名、蓋章是別人偽造、變造的,實際上就更不會負有債務了,這時也是須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才能改變本票裁定已核發的事實,也才能維護自己權益,保住財產不被強制執行。

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一定要在20日內提出嗎?逾期會怎樣?

超過20日才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並不會產生失權效果,還是可以起訴,法院也會依法審理,若獲得勝訴亦可不受強制執行,但對於訴訟期間,本票裁定強制執行程序是否先停止,則有影響

非訟事件法第195條規定:「Ⅰ.發票人主張本票係偽造、變造者,於前條裁定送達後二十日內,得對執票人向為裁定之法院提起確認之訴。Ⅱ.發票人證明已依前項規定提起訴訟時,執行法院應停止強制執行。但得依執票人聲請,許其提供相當擔保,繼續強制執行,亦得依發票人聲請,許其提供相當擔保,停止強制執行。Ⅲ.發票人主張本票債權不存在而提起確認之訴不合於第一項之規定者,法院依發票人聲請,得許其提供相當並確實之擔保,停止強制執行。」

依上開條文規納後,結論如下:

  • 於20日內提起法院「應」停止強制執行,且債務人(發票人)不用提供擔保。係債權人(執票人)若願提供擔保,可請求法院繼續執行,但債務人(發票人)也可提供反擔保,確定停止執行。
  • 逾20日才提起法院不主動停止強制執行。若要停止執行,債務人(發票人)須提供擔保,請求法院停止執行。

所以最直接的差別就是,停止執行是否需要付出代價,超過20日就一定要提供擔保金才能停止執行,所以遇到本票係偽造、變造時,趕在20日內向法院起訴是很重要的。

不過如果不是爭執本票係偽造、變造,而是爭執債務不存在時,這20日就沒什麼差別了,因為法院免擔保讓債務人停止執行的前提,限於爭執本票真正的時候。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