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評價給負評,店家提告結果如何?

2019-09-28

Google地標很方便,很多民眾去店家消費前,也會參考其中的評價功能,評價不太好的可能就不太想去消費,連帶得有些店家非常重視消費者給的評價,如果給負評店家會生氣,或是店家另外上網花錢買正評洗回來…,有時候新聞也會看到,店家跟消費者筆戰、揚言提告等等,不過告得成嗎?

店家找得到被告嗎?

除非Google名稱用真名,不然暱名的話通常看不出來帳號使用者是誰,不知道被告要告誰就是一個困難了,而Google是外國公司,對於妨害名譽的小案件,是不會提供帳號資料給我國檢警的,所以是暱名帳號、而帳號資訊未設公開的話,基本上店家根本不知道要告誰,告了也是不起訴。

合理評論也可以讓消費者免責

依目前實務的傾向,對於消費爭議所產生的妨害名譽案件,都是偏重於保障言論自由,只要消費者真的有進行消費、不口出穢言而做出評論,就算尖酸苛薄、要求嚴格,仍然可認為是合理評論,不會成立誹謗罪;另外,如果是沒留言,單純留一星評價的,因為沒有陳述任何事實,與誹謗罪的要件不合,所以也告不成。

不過如果根本沒有消費,卻故意寫故事留負評,就會成立誹謗罪了,因為在這種情形下,留言者明顯有真實惡意,不過有沒有消費也不是很好證明,通常會被抓到的是留言內容明顯跟事實不符,或是店家根本還沒開始營業就亂留言。所以漏洞太大的,還是會被罰,不要認為躲在手機或電腦後就沒事喔。

店家除了提告外,可以做些什麼?

承上所述,依現行法制及偵查實務,此類Google評論要提告並不容易,而提告是否能解決問題呢?往往不行,鍵盤滑鼠在人家身上,當發現自己被提告時,會不會再創更多分身帳號來洗板呢?當然可以再告,但這類案件又不會被關,而司法程序也耗時,最後商家的損失還是很大的。

對於這類事件,筆者遇過許多商家諮詢,筆者通常都不會鼓勵提告(除非真的虛構事實惡意中傷),雖然受委任提告律師可以賺錢,但律師更應該看重這類事件是否真能藉提告解決問題,若提告後不起訴,被對方再拿一個不起訴處分書來揶揄商家「檢察官、法官認證ⅩⅩⅩ」,是不是更糟糕呢?

筆者通常建議商家先利用Google評論檢舉功能,若是仇恨、不當、垃圾內容之評論,Google可能會予以刪除。而商家也可利用回應評論的功能去解釋澄清,由公眾、消費者來判斷誰對誰非,或許是較好的危機處理方式,也不建議直接在回應評論中,直接嗆要提告、法務部門已蒐證等等之類的話,最後通常會被打臉,更容易被網路湊熱鬧的民眾負評灌爆。

雖然有點無奈,但這就是創業需要承受的風險吧!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