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性工作」的定義

2021-10-08

「有繼續性工作」如何認定疑義?依現行勞動基準法之規範及勞動市場之僱傭型態以繼續性工作為一般常態,非繼續性工作為例外,又勞動基準法中針對從事繼續性工作之勞工與非繼續性工作之勞工之保護有所差別。

是以,行政機關歷來對於從事非繼續性工作之定期契約工採取嚴格性之解釋,以避免雇主對受僱人力之濫用。若不屬以下「非繼續性」、「短期」、「特定性」工作,則應視為繼續性工作。

非繼續性工作?

「非繼續性工作」係指雇主非有意持續維持之經濟活動,而欲達成此經濟活動所衍生之相關職務工作而言。

至於實務上認定工作職務是否為非繼續性當視該事業單位之職務(工作)說明書等相關文件載明之職務或企業內就同一工作是否有不定期契約員工及定期契約員工同時從事該相同工作,如有之,則應視為有繼續性工作之認定參據。

短期工作?特定性工作?

至於「短期性工作」與「特定性工作」如何認定疑義,就勞動基準法之立法原旨,該法第九條所稱「短期性工作」是謂工作標的可於預見期間完成,完成後別無同樣工作標的者。

「特定性工作」是謂某工作標的係屬於進度中之一部份,當完成後其所需之額外勞工或特殊技能之勞工,因已無工作標的而不需要者。

》參考實務見解: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9年3月31日台勞資二字第0011362號書函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