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中跌破250萬,臺北市副市長其中一人立即失業嗎?

2022-01-17

臺北市設籍人口快速減少,預計今年年中就會低於250萬人。地方制度法第55條規定,直轄市置副市長二人,人口在250萬以上者,可再增置副市長一人,所以臺北市目前有三位副市長。可是當臺北市人口跌破250萬人的那一刻,其中一名副市長就一定要離職嗎?

副市長仍受任期保障,不因人口跌破250萬人立即失業

關於此一問題,地方制度法對此並無規定,而我國目前也尚未制定政務人員任用法,以前也未發生過此種情形(目前同樣面臨危機的是彰化縣),可說無前例可循,市長柯文哲對媒體表示會依規定行事,但會函請內政部釋示究竟是什麼時候執行。

人事的任免應該要穩定而不能太浮動,但人口數是會變動的,如果在標準間游移(在250萬人上下浮動),變成副市長一下2人、一下3人(其中一人到職、離職),或是設籍人口一跌破250萬人時其中一名副市長馬上離職,都會讓人事不穩定,可能不利於市政的執行。

所以關於「人口數、副市長人數」,應該要設定一個「基準日」,用這個基準日的人口數判斷副市長的人數。依地方制度法第55條、56條的邁絡,直轄市長、縣(市)長係於上屆任期屆滿之日就職,副首長則是由由長任免,報中央備查,應認為這個「基準日」是以首長就任之日為準。

所以2018年12月24日臺北市長柯文哲就任本屆市長當天,臺北市人口在250萬元人以上,所以在這屆任期中,就算人數跌破250萬人,臺北市副市長編制人數仍然是三人,不會有副市長中途失業。但如果下屆臺北市長就職前,人口已不到250萬人,則新市長可以任命的副市長,就確定剩下二人。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