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的孩子已經在工作賺錢了,還可以要求父母扶養自己嗎?

2023-02-20

父母對未成年子女有扶養義務,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會唸到大學畢業才會出社會工作,屆時早已成年。不過也有少數的孩子在國、高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賺錢、自食其力,而這類雖未成年,但已有工作收入的孩子,父母還有扶養的義務嗎?

未成年子請求父母扶養,不以「不能維持生活」、「無謀生能力」為限

民法第1117條第1項規定:「受扶養權利者,以不能維持生活無謀生能力者為限。」

從這條規定,雖然受扶養權利人,乍看下必須處於「沒有錢」又「無工作能力」的狀況,才可以請求扶養義務人扶養。而如有錢或有工作能力,就不可以請求扶養了。

不過民法第1117條的規定,並不適用於未成年人。民法第1084條第2項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所謂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包括扶養在內,從父母對未成年子女行使或負擔保護及教養的權利義務本質來說,這裡的扶養義務屬於生活保持義務,與民法第1114條第1款所定直系血親相互間之扶養義務屬生活扶助義務有所不同。

所以未成年子女請求父母扶養,不受民法第1117條第1項規定的限制,不以不能維持生活而無謀生能 力為限。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