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當選立委,落選頭吳崢可以遞補議員嗎?

2023-01-10

2022年的松山信義議員選舉結果,國民黨王鴻薇高票連任,而二度參選的吳崢再次以396票的差距成為落選頭,可謂十分悲情。而王鴻薇隨即投入臺北第三選區的立委補選,若王鴻薇成功當選,勢必會辭去議員職位,吳崢可以遞補嗎?

議員辭職,並無遞補的適用

落選的議員候選人,什麼時候有機會遞補?

只有在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情形時,才得以遞補,該條規定:「地方民意代表當選人因第一百二十條第一項第三款之情事,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或當選人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之情形時,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之高低順序遞補,不適用重行選舉或缺額補選之規定。但遞補人員之得票數不得低於選舉委員會原公告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之當選人得票數二分之一。」

由以上規定可知,僅有在當選者因賄選等不法情事,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時,落選頭才能遞補擔任議員。若議員辭職,則沒有遞補的適用,就是議會直接少一個議員。所以王鴻薇辭去議員,吳崢也是無法遞補的。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