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三隻小豬的逆襲」聊婚姻親子法律

2021-07-03

華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朱家大女兒曉筠被渣夫趙關山劈腿、詐財並要求離婚,曉筠簽下離婚協議書後,發現自己懷孕了,小孩還是趙關山的,曉筠經歷了人生的高低起伏,也成長了許多。

曉筠和所有人都認為已經跟趙關山離婚了,之後曉筠被游大海的真心打動,和大海交往,互約終身。豈料趙關山說自己並沒有把離婚協議書交給律師,待到曉筠跟大海交往後,才出來亂說曉筠是自己的合法妻子,揚言要告大海。

從這個劇情中,有哪些婚姻家事法律可以討論呢?

只是簽了離婚協議書,還離不了婚

夫妻協議離婚,需要夫妻簽署離婚協議書、並有二名見證人在協議書上簽名,夫妻共同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登記,才發生婚姻關係消滅的法律效果。

而劇情中,曉筠只是跟趙關山見面,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然後就離開了,那這樣婚當然是離不成的呀。

關山告大海,告得成嗎?

配偶在婚姻關係中與他人交往,當然介入家庭的第三者,對於原配所受的人格權(配偶權)損害,有賠償精神慰撫金的義務。

但是,侵害配偶權的成立,也必須第三者有故意、過失為前提,如果曉筠、曉筠家人都說已經跟趙關山離婚了,那大海當然是信任曉筠已經跟趙關山離婚,才追求曉筠並進而交往。所以大海主觀上並不知道曉筠還沒有離婚,反而是認為曉筠已經離婚了,所以並無賠償趙關山的義務。

當然,趙關山現在跳出來說其實沒有離婚,那大海是不是就一定要跟曉筠分手?繼續交往下去是不是就是確確實實的外遇了?

其實也不是,趙關山自己外遇在先被抓包,然後之前又不斷逼曉筠跟自己離婚,代表趙關山不認為曉筠是自己妻子、對曉筠已經沒有愛,不希望再維持婚姻關係,還拿出離婚協議書要曉筠簽。

既然這樣,那趙關山自己要放棄這段婚姻,那怎麼能苛求曉筠還要去維護他的配偶權?還要去承擔這個趙關山也拋棄的婚姻忠實義務呢?所以曉筠和大海繼續交往,也不會構成配偶權的侵害。

曉筠訴請離婚,是否有機會?

機會很大,趙關山自己外遇在先,還自己先說要離婚的,卻又故意不叫曉筠辦理離婚登記,之後也沒有關心曉筠,婚姻早已名存實亡。

對於這種無法回復的婚姻,加上趙關山有錯在先,法官都會判准離婚的。雖然曉筠懷了趙關山的孩子,但小孩的存在,並不會影響離婚的判決。

大海?關山?還有義務扶養曉筠生下的孩子

親子關係,是先由法律規定、其次再由真實血緣關係在決定,與實際扶養人無關。

曉筠懷孕的時候,其配偶為趙關山,所以小孩出生後,戶籍資料一定會登記生父為趙關山。所以對小孩負有扶養義務的人是趙關山,不會是游大海,就算大海之後跟曉筠結婚也是一樣。

只是雖然趙關山很渣,但趙關山仍然是小孩的法定代理人,也有小孩的探視權,光趙關山要行使探視權這項,就足以讓曉筠和大海搞得很煩了。

而監護權這個部分比較好處理,因曉筠與趙關山已分居,曉筠可向法院請求裁定監護權由母親單獨行使。 

小孩可以姓「游」嗎?

而依最新進度的劇情,編劇讓趙關山洗白了,對於自己做出的錯事認錯、向曉筠及大海道歉,趙關山跟大海說,以後小孩就姓「游」吧!但因為戶籍資料會直接登記小孩生父是趙關山,而小孩的姓氏只能從父姓和母姓中擇一,所以小孩是不可能直接姓游的。

如果要讓小孩姓游,則必須趙關山同意小孩讓大海收養,才能再把姓氏改成「游」。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