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繼承人的保險理賠金,屬於遺產嗎?

2021-06-22

人壽保險在被保險人死亡後的身故理賠金,為數通常不少,而身故理賠金屬於「遺產」嗎?是不是遺產差別很大,第一個涉及到遺產稅的核課、第二個涉及到的就是繼承人可否取得身故理賠金。

而這個問題很單純,就是看保險有無指定「受益人」。

有無指定「受益人」的區別

  • 保險法第5條規定:「本法所稱受益人,指被保險人或要保人約定享有賠償請求權之人,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均得為受益人。」
  • 保險法第 110條規定:「要保人得通知保險人,以保險金額之全部或一部,給付其所指定之受益人一人或數人。前項指定之受益人,以於請求保險金額時生存者為限。」
  • 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 保險法第113條規定:「死亡保險契約未指定受益人者,其保險金額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有指定受益人,理賠金不是遺產

依前揭規定,如果保單有指定「受益人」,則身故理賠金就屬於受益人所有,就不屬於被繼承人的遺產了。繼承人不可繼承,也不用申報遺產稅。

未指定受益人,理賠金就是遺產

反之,如果沒有指定受益人(或原指定之受益人早於被繼承人死亡、喪失受益權),則身故理賠金就屬於遺產,由繼承人繼承,需要申報遺產稅。也可以透過遺囑指定由何人繼承。

不過有一種例外情形,如果保單的受益人是指定「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於此情形,就不用申報遺產稅。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