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跨區選立委而遷戶籍,會影響議員資格嗎?

2023-02-23

直轄市、縣(市)議員轉戰立法委員選舉,一拼更上層樓的機會,可以說是我國選舉的常態了。而立委、議員都有各自劃分的選區,許多議員是選同一選區的立委,而有的議員,則是跨區選立委,而議員跨區選立委,勢必需要把戶籍遷到該立委選區,如此一來,是否會影響議員資格?

例如臺北市議員徐巧芯的選區是松山、信義,而徐巧芯已經表態要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松山、信義的立委,但現任立委費鴻泰也不放棄連任的機會,於是有人認為,徐巧芯不妨轉戰中正、萬華選區的立委(現任立委是林昶佐),為國民黨開闢江土,但又有人說,徐巧芯這樣遷戶籍會喪失議員身分,如果選上還好,沒選上就什麼都沒有。這種說法其實是錯的!

議員跨選區選立委而遷出戶籍,不必然影響議員資格

在同直轄市、縣(市)內遷移戶籍

地方制度法第79條第1項第6款規定略以: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有下列情事之一,直轄市議員由行政院解除其職權或職務;縣(市)議員由內政部解除其職權或職務,並通知各該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解除其職務。應補選者,並依法補選:六、戶籍遷出各該行政區域四個月以上者。」

由上開規定可知,戶籍遷出其擔任議員的行政區域超過4個月時,會被解除議員職務。但要注意的是,法條的「行政區域」是指直轄市、縣(市),而不是「選舉區」。

所以像徐巧芯是臺北市議員,其行政區域是臺北市,只是選舉區是松山、信義而已,所以徐巧芯不論在臺北市內如何得遷戶籍,都不構成解除職務的條件,不會影響其議員身分。所以徐巧芯就算改參選臺北市別區的立委而把戶籍遷出松山、信義區,就算落選,均可保有其議員身分。

在不同直轄市、縣(市)遷移戶籍

如果是跑到其他縣(市)參選立委,就會影響到原本的議員資格了。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第1項規定:「有選舉權人在各該選舉區繼續居住四個月以上者,為公職人員選舉各該選舉區之選舉人。」第24條第1項前段規定:「選舉人年滿二十三歲,得於其行使選舉權之選舉區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

如果是跨區選立委,要能登記為該區的立委候選人,就必須在登記日前設籍4個月,但前述地方制度法第79條第1項第6款又規定,若遷出戶籍到外縣(市)達4個月者,將會被解除議員職務。所以如果議員要參選別縣(市)的立委(含其他地方公職),就無法繼續擔任議員。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預約法律諮詢